【会计学院】会计专业
发布时间: 2019-11-26 浏览次数: 1125

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帮你圆梦会计师!

专业名称:会计

专业代码:620203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创建于1964年,一直是学院的龙头和品牌专业。专业办学5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2万余名财会人才。

会计专业是高职院中招生学校最多、在校生规模最大的专业,我院会计专业是全省招生人数和在校生最多的学院,每年的招生规模在600人以上,2017年招生规模为906人,在校生3000多人,仍不能满足考生及家长的需求。

会计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企事业单位的财会职业岗位,培养具有与本专业未来工作岗位相适应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团队精神,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精通会计核算、掌握纳税申报、分析和利用会计信息、参与理财和决策的能力,能够胜任会计核算、出纳、纳税申报、在会计中介服务机构从事会计事务等工作的“讲诚信、重操守、负责任、精算善管”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1.合作育人机制活

重组由政行企校代表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制订四方合作的保障制度,指导专业建设,形成四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育人机制。搭建了“政府主导、校企耦合”的“淮安市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中心”,实现四方人力、智力、市场、资金等资源的优势互补,学校将企业作为培养学生和锻炼教师的平台,企业借助学校人才谋求可持续发展。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双主体运行的“江苏财经用友会计”会计人才培养基地。与中投证券公司合作开办订单班,已为证券公司培养了二批客户经理。09年开办的海外本科直通车班的第一届毕业生已有四名同学出国深造。接受对口支持院校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11名学生来我专业交流学习、与贵州商专共同进行科研课题研究,合作进行国家资源库建设项目。

2.人才培养模式优

秉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职业素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基于会计岗位典型工作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能力递进原则,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与会计(税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多家企业设立今世缘、网中网、税友衡信、佟开齐等奖学金。国赛金奖、课程资源、育人体系等,社会媒体争相报道。该模式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会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厦门网中网实践教学改革示范基地。形成“企业本位、素能并重、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3.“素能并重”的课程体系好

针对企业需求、人才定位、生源特点等,探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素能并重的课程体系,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职业素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基于会计岗位典型工作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能力递进原则,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依托江苏财经职教集团,淮安市中小企业局签订“大订单”,即“前置订单”。根据中小企业局所属企业会计岗位需求,与各企业签订“小订单”,即“后置定岗”,开展“前置订单、后置定岗”改革;以“讲诚信、重操守、负责任、精算善管”为培养目标,试点现代学徒制,与新道合作打造全国高职会计教学示范中心。

遵循素能并重,构建公共基础、职业能力和职业延展三大模块课程体系;将会计国赛内容模块化切入课程体系,并与国赛技术支持方新道共建“江苏财经﹒新道创新创业学院”;同时打造“人人出彩”素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人人出彩”。



4.师资教学水平高,教学条件优

深化“层级开发机制”,按照“合格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首席教师”六个层级全面实施“九个一”工程,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依托智慧校园,举办说课、说专业、微课、信息化教学设计等教学竞赛;开展学历提升计划和“百名骨干教师新港台”培训,承担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省培、国培项目和省技能大赛组织工作;依托校内淮安财苑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和淮安市中小企业科技金融创业服务平台,开展代理记账、纳税筹划等业务。



在省级实训基地基础上建立虚拟商业社会,开展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全仿真、全流程综合实践教学,实现智慧成就企业、企业搬进校园、校园出彩人生;依托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淮安财苑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对外承接代理记账等业务,让学生真事真做、真账真做。





5.学生业余生活忙

素质教育贯穿专业教学整个过程。我们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创新素质与能力,优良的科技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娴熟的基本技能,严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较强的心理素质和体能素质,以及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出发点,注重过程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

开展“传承恩来精神 打造会计文化放飞高职梦想”活动,将恩来精神中“努力学习,精益求精”定位为专业文化精神,建成省级财经素养训练基地,会计文化长廊、会计文化数字展示室等职业文化熏陶场所,举办独具特质、彰显现代会计职业人风采的会计文化节,培养“脑子灵、懂管理、善经营、会动手、身心好、讨人喜”的会计人才,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6.技能大赛成绩大

借助虚拟商业社会,开展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多岗位全仿真、全流程综合实训,学生实践能力普遍增强,在国家和省级各类技能大赛上屡获大奖。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一、二等奖九项;连续七年获江苏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第一名、连续五年获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特等奖、连续五年获全国会计信息化竞赛一等奖;获“中教畅享杯”第一届全国高职(商科)院校会计职业能力竞赛团体和单项一等奖五项;连续三年获“光大杯”全国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获首届全国管理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全国企业管理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一等奖;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浩方杯”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获创青春速度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2019年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获奖名称

获奖级别

1

2019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等奖

2

2019年“福思特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审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3

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华东赛区区域赛

一等奖

4

2019年全国涉外会计大赛“工业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和“涉外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点钞”三个竞赛项目

团体一等奖

 

2018年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获奖名称

获奖级别

1

2018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2

2018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等奖

3

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华东赛区区域赛

一等奖

4

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财税技能大赛华总决赛

一等奖

5

2018年“福思特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审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6

2018年全国涉外会计大赛“工业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和“涉外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两个竞赛项目

团体一等奖

7

2018年第十四届“新道杯”全国职业院校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二等奖

8

第二届 “新道杯”全国高职“管理会计”技能大赛省赛

一等奖

 

2013-2017年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获奖名称

获奖级别

授予部门

1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比赛

一等奖

教育部

2

2017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3

2017年首届全国高职管理会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

4

2017年第六届“网中网”杯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网络大赛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

高等教育学会高等

财经教育分会

5

第六届“光大杯”全国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涉外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

团体

一等奖

国贸学会与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指委

6

第六届“光大杯”全国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工业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

团体

一等奖

国贸学会与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指委

7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比赛

一等奖

教育部

8

2016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9

2015年第四届“网中网”杯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网络大赛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

高等教育学会高等

财经教育分会

10

第五届“光大杯”全国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涉外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

团体

一等奖

国贸学会与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指委

11

第五届“光大杯”全国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工业企业会计手工账务处理

团体

一等奖

国贸学会与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指委

12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比赛

三等奖

教育部

13

2015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14

2015年“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江苏省总决赛高职组

一等奖

高等教育学会

15

2014年第八届“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

团体

一等奖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

交流中心

16

2014年第三届“网中网”杯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网络大赛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

高等教育学会高等

财经教育分会

17

2014年“中教畅享杯”全国高职(商科)院校会计职业能力竞赛

团体

一等奖

中国高职研究会商科

分会

18

2014年“中教畅享杯”全国高职(商科)院校会计职业能力竞赛

单项一等奖(4个)

中国高职研究会商科

分会

19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比赛

二等奖

教育部

20

2014年“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江苏省总决赛高职组

一等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

21

2014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2

2013年第二届“网中网”杯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网络大赛

特等奖

高等教育学会高等

财经教育分会

23

2013年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大赛

一等奖

财指委

24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模拟创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

二等奖

电子商务教指委

25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比赛

二等奖

教育部

26

2013年苏省高等职业江院校会计技能大赛

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7

2013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网中网”杯财务决策网络大赛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

高等教育学会高等

财经教育分会

28

2013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网中网”杯财务决策网络大赛东区赛

一等奖

高等教育学会高等

财经教育分会

29

2013年全国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一等奖

教育部

30

2015年全国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二等奖

教育部

7.我的未来不是梦

会计专业建立100多个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作为认知实习和毕业实习的场所,依托“淮安市中小企业服务基地”和“用友会计人才培养基地”,构建了“专业认知—仿真模拟—实境操练—顶岗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学中做、做中学”。近几年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学生就业后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生可以在学院通过“专转本”、“专接本”、“自学考试”等方式的学习提升自身的学历层次。近年来,会计专业学生通过“专接本”获得南京审计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的本科学历,每年有40%以上的学生通过“专转本”又获取了进入新的本科院校的学习机会,还有一些学生本科毕业后又考取了研究生。
















09级会计海通班颜晓诗--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09级会计海通班赵艳--加拿大温尼伯大学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