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相逢在云端,师生共成长 ——会计学院线上教学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03-10 浏览次数: 91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上级和学校的相关要求,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会计学院在217日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开设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报表分析》《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信息化》等14门在线课程,近百位专兼职教师和四千名同学通过网络课堂在“云端”相逢,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在线学习历程,做到新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各授课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云班课、腾讯课程、QQ群课堂、掌上高校等平台,采用“PPT+语音”混合、“在线课程资源+个性化辅导”混合、“直(录)播”教学、“在线辅导”等模式开展多样化教学。在没有学生的课堂上,老师们制作了比平时现场课堂教学更详尽的课程材料,提前布置了预习资料,培养学生自学习惯,学生们准时用电脑或手机,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并互相分享查阅到的学习资料,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注意力不易集中问题,部分教师缩短讲授时间,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增加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内容,并随机抽选学生回答问题,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授课结束后,老师还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及时回复学生上网课的疑难问题,努力确保教学质量效果。其实,每次线上课程的工作量都是平时课堂的两倍:PPT、视频、教案、直播软件准备和熟悉、线上作业的批改,课前导学、课中互动、课后答疑……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但会计学院的老师们都认真做足课前准备、不断强化课中管理,完善课后督促工作。

特殊时期,会计学院教师大胆实践,结合线上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得到提升,线上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全体教师用停课不停教的担当与创新,做到新学期停课不停学。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会计学院老师们的精彩线上课堂吧!

李群老师:教育之所以生动而丰富,就是因为充满生命力、富有个性和无限可能。



李老师通过智慧职教云课堂布置教学任务+腾讯课堂在线直播相结合开展在线教学,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并为老师的精彩讲解送出五星好评!

赵燕老师:求实效,要质量,“线上课堂”交流更贴心。


赵老师认真的鼓励,谆谆的教诲给西藏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知识和信心!

丁佟倩老师:利用网络平台,助力线上教学。

《会计信息化》是丁佟倩老师主持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截止到目前选课人数达1318人。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进行随堂练习,完成每个学习任务,老师通过课后答疑、讨论巩固学习知识。在228日进行的单元测验中,平均分达89分。通过有效利用网络平台,线上教学的质量效果得到了保障,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王际峰老师:在线教与学,精彩百分百。

王老师课前将授课的教材电子稿,PPT等资料上传到MOOC平台。供学生下载使用,要求学生预习完教材电子稿,并完成电子教材的习题。课中在线直播中重点讲解各知识的关键点,做好互动。同时利用签到、答题卡、举手等在线互动功能,与学生互动,提高学生听课的兴趣、防止学生不集中。课后提供在线回放,在线答疑,在线作业辅导等支持。

张伟老师:第一次在家给学生上直播课!


有三十年教学经验的张伟老师精心准备,线上教学有声有色,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和学生的互动也热络不断。

王莹老师:我来看看大家学的怎么样!

王老师采用云课堂智慧职教课前预习课程,腾讯课堂直播教学课程重难点,智慧职教课上签到答疑,课后知识点作业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直播教学时学生积极性高,对教学内容提出问题,老师及时解决学生难点,通过线上教学充分调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李永丽老师:同学都积极参与,课堂效率杠杠的!

李老师课前采用中国大学MOOC线上自学,课中利用慕课堂检测学习状况,根据学生任务完成统计表及学生群提问情况,同时在腾讯直播讲解重难点问题。

鲁靖文老师:师生虽然看不见彼此,但认真的表情一样!

鲁老师采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_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中的本校建立的“税法”在线课程资源+慕课堂(微信小程序)开展在线教学,照样认真备课、准备测试习题,准时发布每次课程的学习任务及计划,引导学生做好在线学习和课后自主学习的工作,做好过程性考核记录,及时回复学生上网课的疑难问题,努力确保教学质量效果。

黄志艳、马蕾、朱梅梅老师:软件操作没电脑,老师教你这么办!

在线课程有同学没有电脑怎么办?会计信息化教研室的老师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让老师手把手教你用手机做Excelget新技能,同学们宅家学出新高度。

吴媛媛老师:线上授课更得认真准备!

吴老师通过职教云、腾讯课堂等移动教学平台进行录播、直播授课、课后作业和在线考试,并同时用手机在班级群里开展课堂讨论,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困难,在书、手机、笔记本来回切换,从刚开始有点手忙脚乱到越来越得心应手,但教学效果一点不含糊。

孙莉老师:师生互动忙。

孙老师针对性的采用“职教云资源库学习平台+腾讯课堂直播+掌上高校视频推送”相结合的方式,既能引导学生多渠道自主学习,又能让学生具有对象感的与老师互动,查漏补缺。

薛相老师:直播课同学们也要认真听哦!

会计学院的薛老师,第一次在哔哩哔哩做起了直播。学生们说:为薛相老师打call,他带火了同学们对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热情!天总会暖,花总会开,当云雾散去,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在校园里重逢。

张兵老师:距离你只有一个屏幕,带着藏族学生学会计。

张老师每周一、三、五上午定期不间断直播,在直播之前点名,考察学生收看情况。每次直播完都会预报下次直播的内容,并且布置作业让学生课后完成。平时会关注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督促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及时完成,及时批阅然后统一讲解。

葛春燕老师:在线讨论热,答疑解惑忙。

葛老师采用超星学习通课前预习,腾讯课堂直播教学讲授重难点,课后在学习通上布置随堂练习和在线讨论,并在每一章完成之后布置相应实训进行巩固。设置三个班级的QQ群,便于随时交流学习解答疑难问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

王晓洋老师:新学期新课堂,陌生又熟悉。

90后王老师说:直播间同学们的踊跃回答和一朵朵小红花,让我对“互联网+教育”有了新认识,对教学方法改革有了新思考。千里之外,一屏之隔,知识的厚度不变,学习的热度不减,师生的温度不褪。这一切既助推了教学相长的动力,更增添了赢得“战疫”的信心。(图文会计学院 李群 张夏晨)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