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关于下发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 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12 浏览次数: 1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附:《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


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11日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现就2020年全校教职工政治学习有关事项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贯穿于学校发展各方面,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专题设置

上半年主要围绕以下七个专题进行学习。

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全校教职员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贯彻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专题三: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专题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部署上来,紧密联系学校和自身工作实际,不折不扣地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专题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根本遵循,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专题六: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刻认识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追求。通过深入学习,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问题,提高我校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专题七: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坚定按照“三步走”发展思路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财经类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刻学习贯彻党委和行政对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全校教职工要通过认真学习,统一思想,科学实施,对标“九个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五个高质量”,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快高质量高职院校的建设步伐。

三、学习要求

1. 明确学习履行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总支(直属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校党委部署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

2.创新形式深入学。2020年上半年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学习形式以学习原文、专题辅导报告、观看专题片、开展专题讨论、网络平台学习等为主,要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推进学习规范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有专人、专本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相关学习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备查,并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及时报送学习情况。统计数据作为学校目标考核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标的重要依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个人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参考学习篇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6.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2019 年 11 月 29 日);

7.《江苏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

8.《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9.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0.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

11.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