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南京审计大学陈汉文教授主讲会计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3-10-13 浏览次数: 108

2023年10月12日下午15时,江苏财院会计名师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南京审计大学财政部会计名家陈汉文教授应邀主讲题为会计伦理三题:概念、原则与治理”的学术讲座。陈汉文教授主要从事资本市场审计、内部控制与会计问题研究,是我国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本次讲座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维教授主持,会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专任教师、会计学院2223级学生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陈汉文教授主要从会计职业道德和商业伦理两个方面阐述本次报告主题。道德方面,陈教授首先从子贡之问的典故引入,总结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的道德基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为人处世的准则。其次,陈教授还阐述了教育、孝与德的关系,“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最后,陈教授总结了诚信做人及做出正确选择的重要性。商业伦理方面,陈教授首先阐述商业伦理目标为“培育公平,提升公信”,并举出许多违背商业伦理而陷入法律漩涡的例子,例如康美药业、瑞幸咖啡等财务造假案例,让学生们以此为戒。从而倡导会计人员应践行“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道德。其次,陈教授强调商业伦理应当遵守四大原则,即诚实守信原则、义利统一原则、公平与效率兼顾原则、集体主义原则。

校长张维教授针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的简要总结,并主持最后的现场问答环节。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陈教授结合目前的就业市场现状让同学们提高警惕,希望同学们提高自身的知识技能、经验学历和职业素养。至此,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图:宣传部  文: 会计学院  郭晓明    审核: 会计学院  张卫平)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