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
发布时间: 2018-05-23 浏览次数: 5119

进德修业、厚积薄发

——省级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院级重点特色专业: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



专业名称:统计与会计核算 

专业代码:530402

一、专业背景

适应统计与会计行业数字化升级需要,对接统计与会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统计、会计等岗位(群)的新要求,不断满足统计与会计领域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建于2009年,具有雄厚的办学基础,目标是为了向社会培养大量优秀的统计、会计人才和管理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从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高素质技能型统计与会计核算专门人才需求现实出发,立足淮安,面向江苏,培养“脑子灵、懂管理、善经营、会动手、身心好、讨人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经过五年项目期建设,使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成为培养目标明确、专业特色鲜明、教学条件优良、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融学历教育、职业教育、财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财会咨询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专业。

1.专业能力 

具备开具各类票据、结算凭证、正确处理日常货币资金收付能力;

具备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期末结账、对账和编制会计报表能力;

具备选择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进行成本核算、成本控制和成本分析能力;

具备领购和使用各类发票、填制涉税票据,进行网上纳税申报能力;

具备利用会计电算化软件进行账务处理能力;

具备利用会计报表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进行分析判断能力;

具备调查方案的设计能力,数据资料的收集能力;

具备利用会计资料填报统计报表的能力;

具备使用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简单处理的能力。

2.方法能力 

具备制定工作计划能力;

具备将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的能力;

具备做决定的技巧与灵活性结合的能力;

具备控制工作过程能力;

具备对工作进行评价能力;

具备从环境和观念中学习的能力。

3.社会能力

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具有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财务会计制度的工作态度;

具有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

具有终身学习、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理念;

具有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具有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意识。

三、职业岗位群

职业岗位对应的主要工作任务及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职业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资格证书

出  纳

 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

 编制现金及银行收付凭证;

 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的核对;

 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 

保管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

 初级会计师

材料核算

 负责完成入库材料的登记、账务处理工作

 负责材料入库后的成本算及发票审核等 

负责对仓库物资进行定期盘,并与仓库管人员进行账账账实核对工作。

成本核算与分析

 负责整理各项费用并进行归集分配;

 负责编制记账凭证并登记入账

 负责月末计算完工产品及在产品成本

编制完工产品成本报表,根据成本构成撰写成本分析报告。

稽  核

 负责各项收入、支出凭证的审核

 对各项摊提折旧会计事项的审核;

 对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事项的审核;

 应收应付、预付账项的审核

 原料、成品、在制品存货估价的审核

 期末结转会计事项审核;

涉税事项审核。

总  账

 登记总账,期末会计调整;

 编制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分析;

 负责对各项业务收支实行会计监督

 检查和分析财务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考核资金使用效果,提出加强资金管理的建议

 负责装订会计凭证;

负责部分会计印鉴和会计档案的保管。

初级会计师

纳税申报

 负责办理企业税务登记、发票申购、认证等涉税业务;

 按照税收法规及相关政策要求正确计算应缴纳的各种税费;

 在规定的纳税申报期内通过税务机关网络申报系统完成纳税网上申报;

 及时缴纳税款、控制涉税风险;

配合税务部门完成税务资料调查及税源的监控评估工作。

初级会计师

代理记账

 建账建制:为委托人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建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代理记账: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它相关资料及时记账 、算账、编制各种会计报表 、装订并保管会计凭证;

代理申报纳税:及时为委托人进行网上纳税申报及缴纳税款。

初级会计师

市场开发与策划

 进行市场调查;

 市场环境分析与把握;

产品销售地点的考查、销售方式的确定。

 商务策划师

3级)

 市场

调查员

 收集同类产品的相关信息;

 数据的整理与分析;

宣传公司及公司的产品。

调查分析师

统计员

 根据会计账簿编制统计报表,编制统计台帐;

 产品的质量检验,并提出风险警示;

统计图表的绘制,统计报告的撰写。

助理统计师



三、专业就业前景

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会计、统计、信息化处理、税务方面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有较强的现场组织管理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可以从事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相关业务工作。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毕业生通过进一步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检验,将来可以成为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统计师、高级统计师、调查分析师等。

据统计,我院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2013届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7%,用人单位对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的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6%以上。另外,近年来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的同学通过专转本、专接本等攻读本科文凭维持在43%以上。

四、实习实训

我院江苏省省级会计实训基地建成于200712月,是由江苏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会计专业人才而共同投资建设的一所现代化会计实训基地,总投资781万元(设备部分)。其中:省财政拨款300万元,学院自筹资金481万元,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拥有近5600平方米的教学空间。
  
实训基地既拥有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审计等系列财会实训室,模拟银行、模拟超市、ERP沙盘模拟演练、电子商务等经营管理实训室,还设有独具特色的会计教育在线、模拟会计师事务所、会计人员心理咨询、职业能力判断、会计手工实训室、用友财税一体化实训室、钱币文化展示室、会计文化数字展示厅、淮安财苑会计咨询有限公司等,适合会计、会计电算化、工商管理、国际贸易、商务谈判、证券交易、企业管理咨询,金融等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与实训。基地配备1000余台电脑及用友、金蝶、ERP实战演练等多媒体教学软件,是一所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大型现代化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的培养提供了平台,实训基地可以满足5000名学生每年实验实训的要求,通过在实训基地的实务操作训练、参与基地科研项目开发、对外信息咨询服务等途径,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近年来,学生会计电算化职业技能证书的合格率达到98%以上,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在96%以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五、美丽淮安

 (以上数据截止至2021年9月)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