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 莅临我校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26 浏览次数: 29



1124日下午,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赵志鹏应邀到会计学院作《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关于课程思政的认识与思考》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我校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省级高水平会计专业群负责人、校长程淮中教授主持。

赵志鹏的讲座围绕“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课程思政的路径”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赵志鹏强调,课程思政不仅是老师自身的职责、学校的义务,更是育人的使命和赓续江山之必然。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应该把传道放在第一位,告诉学生什么是“道”。学校是宣传的重要阵地,高校实施课程思政是落实“两个巩固”的必然要求。

接着,赵志鹏解析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他强调学生要思考自己立什么德,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而老师则要思考自己“树什么人”: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干净人、专业上的过硬人、为人上的善良人、性情上的温和人和举止上的儒雅人。

最后,赵志鹏指明了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实现课程思政“前提是想,重点是找,关键在融”。他强调,教师们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同向同行、协同效应”这一初心,通过实践探究实现“三全”育人、教书育人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讲座结束后,程淮中进行总结致辞。程淮中表示,赵志鹏主席用一个全新的视野为我们讲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现路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语言生动,是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彩报告,希望各位老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期待会计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力合作,让课程思政在会计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的效果,为全面提升我校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张夏晨 陈紫薇   审核:郭晓明,会计学院供稿)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