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班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8-05-23 浏览次数: 22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会计学院订单班管理办法

 

为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丰富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结构,形成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实现我院独具特色的“二元共育、三环紧扣、四阶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订单企业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1.订单班管理机制

1.1校企合作办负责订单班的审核、协调、组织和管理工作,代表学院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围绕学院总体发展规划与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负责选择一些在行业有声望,发展有前途的企业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与学院进行“订单式”培养。

1.2会计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委员会由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组成,负责根据订单企业的要求和订单班的特点,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订单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订单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须经教务处审核并报主管领导批准后执行。

2.订单班管理体制

2.1订单班实行三导师制。分别由企业中富有经验的、有良好管理技能的资深管理者或技术专家担任企业实践指导教师;由我系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完善的教师担任专业课指导教师;由具有较强责任心和人格魅力的教师担任心理辅导教师。

2.2工作站的设立。在企业设立教师工作站,方便专业课教师和心理辅导教师了解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表现;在学院设立企业工作站,方便实践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

2.3班级管理体例。

2.3.1对参加订单班学生的基本要求:符合用人单位规定的各项条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业和操行考核合格,没有违纪违规等不良记录。

2.3.2组建订单班应采取公告、宣讲等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用人单位情况及其所提供的工作岗位、工作地域、薪酬待遇等事项,以便于学生进行选择。

2.3.3订单班以学生自愿报名为原则,并需经学生家长同意,在下企业实习前,必须由家长书面签字同意。

2.3.4学生一旦开始接受订单培养,即视为选择学院与企业联合开设的订单课程。学生必须完成订单培养的全过程,取得企业与学校联合核发的学分方可毕业,除特殊原因,原则上不可以中途退出。

2.3.5订单班学生申请退出,确有正当理由的,由系负责人签署意见,经校企合作处审核同意并报主管院领导批准后可返回原班级学习。

3.订单班学习管理与考核

3.1考勤与纪律要求

3.1.1心理辅导教师负责订单班学生在校内学习期间的班级事务的组织与日常管理工作和了解学生在合作单位集中实习实训期间表现情况。

3.1.2订单班考勤分迟到、早退、旷课、请假四种。迟到(早退)一次给予批评教育,向班主任递交书面检查;两次按旷课一节处理,给予严重警告处理,向系主任做出深刻检查;旷课二节给予订单班除名处理。

3.1.3因病、因事需请假者必须提前提出书面申请,批准后交班长登记,未办理请假手续者按旷课处理。

3.1.4请假二节之内由任课老师批准;半天由班主任批准;一天由辅导员批准;二天由系书记批准,三天以上由系主任批准。

3.2成绩考核

3.2.1订单班课程设置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设置,由企业和学校教师共同指导订单班学生修完课程,并上交学习资料,订单班相关课程成绩由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评定,企业和学校评分各占50%。

3.2.2订单班学习期届满,经考核合格取得相应学分、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由订单企业接收就业。考核不合格、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论订单企业接收就业与否,均不准予毕业。

3.2.3订单班学生学习和表现达不到学校和合作单位要求的,应予以清退,返回原班级学习。

4企业实践管理与考核

4.1订单班学生实习期间要求吃苦耐劳,主动工作,积极思考,勤学苦练,严格按实训要求完成实习任务。

4.2 学生实习期间要求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实习单位的安全及操作规程进行实习,违反实习安全的学生,带队老师应给予严重警告处理或向系主任提出留班察看的处理意见,经教育仍违反者,带队老师应向系主任提出除名处理意见,系主任核实并签署意见后报分管教学的院领导审批。

4.3 学生实习期间要求统一穿工作服,按实习单位的安全规定佩戴安全保护用品。

4.4学生在实习期间 吃住行安全等由企业负责,企业需为实习的学生购买足额的意外伤害保险并对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负责。

4.5学院对接受订单培养模式的学生经企业考核优秀的,操行分加分4分,优秀比例为不超过30%,并参加原班级奖学金评定。

4.6学院配合企业的员工考核工作,积极落实企业定向奖学金评定工作,对在企业培训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奖励。

4.7学生在企业接受订单培养实习过程中,如出现迟到、早退、旷工等现象,除按照企业规定处理,如扣发实习津贴等之外,学院也将依照《学生守则》规定,从严处理。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