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高等职业学校审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4-28 浏览次数: 905

418日,会计学院审计教研室围绕“高等职业学校审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在学校智慧商科多功能厅展开研讨。本次活动由审计教研室主任丁佟倩副教授主持,活动邀请了淮安三淮会计事务所负责人注册会计师、正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张志勇先生,会计学院院长李群教授,学校原审计处处长、正高级会计师张黎影同志,审计处沈锦花副教授、李副教授,经贸学院副院长黄海梅副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赵燕副教授,审计教研室的张远录教授、孔德军教授、颜永廷副教授、吴媛媛副教授、娄阳博士、季翔、张兵、张经纬、赵晓青老师以及会计学院其他各专业的朱兆军、李永丽、王晓洋、李盼老师。

活动围绕审计专业教学标准中的培养规格、课程设置两方面展开。首先会计学院赵燕副院长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的要求。淮安三淮会计事务所张志勇先生从行业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审计专业毕业生的发展路径、事务所及企业设置的一些审计、会计岗位,重点讲解了审计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如审计专业学生应该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审计会计专业知识基础、良好的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熟练的办公软件运用能力以及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黄海梅副院长从政治素养与专业技能的角度对审计专业课程设置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审计专业要求学生知识面广,应该在选修课上拓展延伸;针对审计学科实务性强的特点,为每门课程设置专门的实训。张黎影处长指出,审计专业学生应具备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不断学习的职业能力。


王晓洋老师去年在南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顶岗半年,从知识、技能与素质三个角度总结了自己的实习与实践经验。

颜永廷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建议将现在开设的审计基础与实务课程拆分为审计基础与财务审计两门课程,便于学生更好地学习与理解。

张经纬老师建议开设绩效审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专业核心课。赵晓青老师建议开设审计信息化作为专业核心课,审计案例分析与审计应用文写作作为专业拓展课。


各位专家与老师针对上述课程开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志勇先生认为审计案例分析课程很有开设必要,并建议开设工程造价审计课程。张远录教授认为应将财务审计课程改为审计实务,并与审计案例分析课程结合开设,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课程难度较大,应该增加课时。孔德军教授认为审计专业学生务必要有扎实的会计审计专业知识,通过审计信息化课程让学生学会使用审计、会计软件,还要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审计处沈锦花副教授与李副教授从专业知识、职业能力与业财融合的角度谈了审计实务中审计人员应具备的专业素质与素养。


主持人丁佟倩副教授根据各位专家老师就课程的设置提出的意见,同时结合网上的调研情况提出,初步计划将原来的审计实务分解为“审计基础”、“财务审计”两门课程,并且将这两门课作为审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另外增设“审计信息化”课程,把“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案例”两门课作为审计专业毕业生的拓展课程。

活动持续两个多小时,各位专家与老师热情不减,最后,赵燕副院长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图文/会计学院 丁佟倩)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