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我校学生高质量完成清江浦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志愿者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08 浏览次数: 108

全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今年开展的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进行的首次国情国力调查。应淮安市市统计局和清江浦区统计局邀请,市政协文卫体和人资环委员会委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郁士宽副教授精心安排,我校会计学院、金融学院、文法学院、工程学院积极推荐,20191月初至6月底,累计组织了2017级、2018级学生42名优秀学生担任经济普查员,参与调查辖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系统了解该区域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的现状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

42名普查员志愿者主要安排在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府前街道和淮海街道。1月初,同学们根据清江浦区统一安排,认真参加本次清查业务培训,学习清查工作的相关业务,熟悉清查工具使用方法,了解清查应注意的相关事项,为高质量开展经济清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同学们利用寒假、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足迹遍布所在街道内各个企业单位,共走访完成约7800余户普查工作。在街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普查工作依法依规、有条不紊地开展,为本次经济普查清查阶段工作的稳定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本次经济普查实践工作,同学们走出校门,积累实践经验,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了自身专业的职场应用能力。通过走访企业,调查企业经营状况,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所学专业在实践工作中的重要性。会计学院17会计10班乔正娴同学在普查工作中面对经济普查的各类经济指标,她将在学校所学内容与实践相结合,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专业知识,有一家公司不懂得如何填写统计表,她根据企业财务年报并联系企业会计,详细询问租金、员工工资、固定资产等金额,帮助老板填写这张表。她很感谢能有这样一次社会实践,她说青年时代的锻炼比黄金还贵重,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的困难,一定要怀有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迎难而上,以乐观的心态解决它。

参加普查的一些同学因普查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有关部门表彰。其中,会计学院乔正娴同学荣获“清江浦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会计学院郭朝文等同学,金融学院陈、孟梦、张玉梦等同学,文法学院张金丽、梁嘉顺、钟丹等同学荣获“淮安市清江浦区优秀大学生普查员”荣誉称号。清江浦区统计局、所在街道向我校师生对经普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江苏财院学生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更表达了进一步深度合作的意愿。(图:乔正娴/文:葛帅会计学院、金融学院、文法学院、工程学院)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