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530101)
发布时间: 2020-11-04 浏览次数: 377

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

专业代码:530101

一、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市场发展及未来工作岗位需要,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较高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掌握会计的基本原理、税收相关法律法规、各税种税制要素、税费计算与申报、纳税筹划、涉税会计核算及财税数据分析等相关知识和技术技能,以大数据、互联网、财税服务为专业能力依托,具备大数据应用、财税服务、企业运营纳税筹划及各种涉税软件应用能力,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涉税会计核算、财税代理、财税咨询、财税数据分析等工作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是面向企事业单位的税务会计岗位、会计、税务助理(办税员)、财税数据分析或税务中介服务机构的税务代理、税务咨询和纳税筹划师等职业岗位人员。

职业岗位对应的主要工作任务及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职业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资格证书

税务会计

1)建账建制、纳税核算:依据税务流程,建账建制,核算收入、费用;核算工会费和社保费用;核算各种税费;编制纳税申报表。

2)税务管理及纳税申报:建立税务档案,核对相应的税务申报资料,抄报税;审核并申报各种纳税申报表;代扣税费;及时缴纳各项税款。

3)税务关系维护:协调、维护税务关系;应对内、外部税务稽查。

全国会计职业能力测试;

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证书;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税务助理

1)税务管理:帮助企业建立税务档案,办理税务登记;

2)发票管理:购买、管理发票;审核、扫描、作废和认证发票。

3)帮助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办理发票领购手续,开具(或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全国会计职业能力测试;

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证书;

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税务代理(咨询)

1)根据企业相关资料填写纳税申报表、缴纳税款、对纳税人的涉税业务进行分析指导;

2)代办纳税和退税、减免税申报;

3)帮助企业建账建制,办理税费计算与缴纳;

4)代制涉税文书,代理税务行政复议、税务行政诉讼等业务。

全国会计职业能力测试;

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证书;

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税务筹划师

1)税务分析:核对企业税款;分析企业各类税费;提示、预警税务风险

2)税务筹划:依据税务档案,做好税务预算,控制税务成本,提出税务筹划建议。

3)税务风险管控及税务关系维护:帮助企业进行税务风险管控并协调、维护税务关系;应对税务稽查。

全国会计职业能力测试;

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证书;

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财税数据分析师

  1. 财税数据的收集:依据财税数据搜集和数据处理相关知识及不同财税需求对相应的数据进行采集与处理

2)财税数据的清洗:依据数据统计分析软件检查数据一致性,处理无效值和缺失值

3)财税数据的分析:通过对数据方面技术性的探查,对数据的内容、一致性和结构进行描述,并通过运用数据模型进行趋势性预测分析、预警分析等

全国会计职业能力测试;

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证书;

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三、专业课程

本专业将典型工作任务的职业能力结合岗位所对应的职业资格的要求,归纳出票据稽核、预算与绩效管理、营运与资金管理、成本核算与分析、往来账项核算与管理、税务登记代理业务、涉税会计、纳税申报、纳税筹划、企业总账业务核算、财税数据采集、清洗与分析、企业税务风险管控12个典型工作任,并将其转换成7门对应的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表

专业核心课程

典型工作任务

参考学时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TC-1: 财务会计

T1T5T7T10

96



TC-2:财务分析与管理

T2T3


48

32

TC-3:成本与管理会计

T3T4


64


TC-4:企业纳税实务

T1T6T7T8

96



TC-5:税收筹划

T8T9T12


64


TC-6:财税数据分析

T10



48

TC-7:税务风险管控

T12


48


总计(496学时)

192

224

80

 注:表中“专业核心课程”栏以TC开头进行编码,例如“TC-2”表示第2门专业核心课程编码。

四、教师团队

本专业共有7名专任教师,其中高级职称3人,占42.86%;中级职称4人,占57.14%;具备“双师”素质6人,占85.71%。校内兼职教师1人;校外兼职教师4人,并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李云彬作为产业教授。具体情况如下表。

校内专任教师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历

学位

专业技术职称

职业资格等级

1

张卫平

本科

硕士

教授

注册会计师

2

鲁靖文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中级会计师

3

田小燕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注册会计师

4

张 伟

本科

学士

讲师


5

邱 娟

硕士研究生

硕士

讲师

中级经济师

6

查小玲

硕士研究生

硕士

讲师

中级会计师

7

周书娟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助教

 初级会计师 

五、教学资源优势及教学条件

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获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教学资源上,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在课程建设上建有“税法”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税费计算与申报”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税务会计”校优质课程、“纳税实务”校在线开放课程等成果。在教学条件上,校内实训室硬件设施完善,拥有财务共享服务实训室、智能财税实训室、税费计缴与申报仿真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智慧云ERP管理会计体验中心、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等综合实训室。通过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的一系列的综合实训,学生可以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新时期掌握纳税申报、会计处理、税收风险评估与控制、纳税筹划、财税数据分析等综合新技能,便于实现毕业即可就业的零对接。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