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关于印发《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20 浏览次数: 13

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苏财院委〔202026




 



关于印发《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

各二级院(部)、各处(室):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附:《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54

 

                                                                                    

  送:学校各部门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054日印发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淮办发〔20209号)精神,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教职工转观念、除陋习、树新风,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经学校党委同意,现就我校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淮安市委市政府关于移风易俗的系列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开展“树新风、除陋习”专项行动,在全校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提升全体教职员工文明素质。

二、对象范围

学校全体共产党员,教职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

三、具体要求

全校党员干部要增强移风易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崇尚简朴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坚决抵制婚丧嫁娶攀比之风、磕头烧香迷信之风、娱乐活动低俗之风,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践行者、监督者,切实做到“六带头”:

1.带头破除“大操大办”陋习。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互相攀比的婚嫁旧俗,积极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前要根据《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苏财院委〔201836号)的报告事项及时进行书面报告,并填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操办婚丧事情况报告表》,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典仪事项廉办或不办。主动抵制“天价彩礼”,弘扬“低彩礼、零彩礼”新风。带头参加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节俭适度而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红白喜事客宴不超过10桌,每桌原则上不超过10人,随礼钱不超过200元。老人寿诞及乔迁新居、孩子满月、子女上学、参军等喜事,尽可能不办或严格控制在近亲属范围内举办,严格控制宴请桌数和用餐标准。

2.带头破除不文明丧葬陋习。自觉践行厚养薄葬理念,简化丧事仪式,丧事活动不清吹鼓手,只播放哀乐,播放哀乐不扰民,治丧时间控制在3天之内。在丧事活动中不使用各种纸扎等封建迷信用品,不收送献花圈或变相折现,不占用公共空间或道路。带头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带头迁坟平坟,做到不乱埋乱葬、不建设豪华墓地。

3.带头破除不文明祭祀陋习。在亲人逝世周年、清明等时间节点,带头采用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宣读一篇祭文,或是线上祭祀方式缅怀故人,自觉破除撒纸钱、烧纸钱、烧纸人纸马等陈规陋习,做到文明祭祀、简单祭祀、低碳祭祀。

4.带头破除封建迷信陋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带头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理念,破除封建迷信,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求神拜佛、算命看相、打卦占卜、风水开运等封建迷信活动。

5.带头破除低俗娱乐陋习。主动接受先进文化滋养、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自觉远离低俗场所、低俗事物,在婚庆喜事中坚决反对低俗闹新娘行为,在丧事活动中坚决抵制大吹大唱、点哭请哭、低俗表演现象。

6.带头破除赌博陋习。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不得以打麻将、玩扑克、“炸金花”或者其他任何形式赌博,不得借赌博敛财。

四、相关措施

(一)加强教育引导。各部门要组织所有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移风易俗相关文件,党委组织部要将移风易俗纳入全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方面,让移风易俗成为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开展公开承诺。各部门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签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移风易俗承诺书》。

(三)强化执纪监督。学校纪委要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以及学校党委《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文件规定,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奢侈浪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