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管理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9 浏览次数: 10

苏财院学〔202129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管理

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存在,在此环境下,各学院须更加严谨、细致、有效地做好毕业生返校后的相关工作。为了让2021届毕业生文明、愉快、顺利地离校,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分析和把握学生即将毕业时的心理动态,切实有效地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本届毕业生离校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1届毕业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近期在中高风险地区实习或有旅居史的学生暂不返校。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补考可在线上进行。

(二)返校学生要填写纸质版《个人健康承诺书》。入校后请同学们直接将填写好签好字的纸质版健康承诺书交给各班辅导员(班主任)。

(三)返校途中要注意自我防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滞留。

(四)返校学生持健康绿码、行程码和学生证等身份证明,从校门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同时请同学们务必留存乘坐交通工具的有关票据备查。

(五)返校期间要服从学校管理。有发烧、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请立即向辅导员报告,做到早诊断、早排除、早治疗,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

(六)在校期间,按时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勤消毒、勤通风、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卫生管理。

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沟通和联系,在校期间,学生如有心理不适、压抑、焦虑等问题,要引导学生及时求助辅导员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获取专业的帮助和指导,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要及时了解毕业生心理动态,针对毕业前学生容易产生的由于心理失衡继而导致的行为失调现象,如焦虑、抑郁、易激惹、暴力、酗酒等,要及时发现,并做好学生本人及其周围小范围人群(特别是比较亲密的舍友、班级同学等)的教育引导,将心理危机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

要做好部分情况较特殊学生的心理关注工作。对于答辩未通过、不能正常取得毕业证、未找到工作、感情突然受挫折、受纪律处分、有人际冲突经历等学生,要及时跟踪观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坚决杜绝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

要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多下寝室,以适当的方式引导毕业气氛、淡化离愁别绪。要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他们稳定大局。

应加强对毕业生的服务、引导和管理,减少毕业生的“过激”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关爱毕业生,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方便,让他们在离校前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与温暖。各二级学院在开展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工作过程中,应注意方式方法,尽量避免批评教育,多以引导、疏导为主。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毕业思源,感恩母校”、“感恩母校,笑对未来”、“我为母校留下什么?我为老师留下什么?我为低年级同学留下什么?”、“上好最后一堂课,值好最后一班岗”、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毕业生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怀念之情,教育引导毕业生感恩老师感恩学校。引导广大毕业生通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给自己留下美好的记忆,给同学留下集体的温暖,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给低年级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可以组织毕业欢送会,发出文明离校倡议等,营造热烈隆重的毕业生离校氛围。

通过开展感恩教育,让广大同学学会感恩,使毕业生感受到来自学校方方面面的重视、关注与关怀,从内心体验到离别母校的不舍之情,增强毕业生与母校的浓厚感情,培养学生的亲情感、友情感,进一步拉近毕业生与老师、同学的距离,增强学生的班级凝聚力及团队意识。

开展以“诚信社会,诚信人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已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进行离校前的诚信教育。加强对他们的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使他们遵守协议,诚实守信,按期还款,用诚信叩开社会的大门。

四、开展校规校纪教育

通过校规校纪教育,增强毕业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教育引导学生以健康文明方式告别母校。要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顾全大局,共同做好文明离校工作。同时,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和管理,重申学校纪律,使每位毕业生明确文明离校的各项要求,整治安全隐患,强化行为管理,教育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的管理规定,文明礼貌、遵纪守法、不酗酒、不滋事、提倡广大毕业生离校时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自觉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总之,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及早准备,全员参与。要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思想实际,要做到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整个教育过程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引导毕业生立志胸怀祖国、情系母校、爱岗敬业、回报社会,切实把文明、愉快和顺利离校落到实处,着力营造一个安全离校、有序离校的氛围,保证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抓好毕业生返校的契机,集中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并及时录入就业系统,做到就业信息应录尽录,并且日日清;积极鼓励毕业生参加62日线下招聘会;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核实毕业生数;按时完成毕业生母校调查;做好毕业生档案转递准备工作。

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就业保障的基本政策,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少数民族等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专项摸底统计,逐一梳理未就业的具体原因,落实“一生一策”“一帮一”对接要求,开展跟踪指导,提供精准服务,确保重点群体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六、2021届毕业生管理工作安排表

序号

完成时间

内容

备注

1

525

开展2021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详见通知要求

2

531

开展2021届毕业生网上招聘会

 

3

531

开展2021届毕业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

详见通知要求

4

62

2021届毕业生返校招聘会

 

5

63

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6

64

做好报到证邮寄地址统计工作

 

7

527日—64

开展毕业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心理教育、感恩教育、校纪校规教育)

 

8

527日—64

办理学生公寓退宿等毕业离校手续

详见通知要求

9

630

完成2021届毕业生母校调查

 

10

75

组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第一批就业信息上报工作

 

11

710

做好应届男性毕业生征兵网报预征工作

相关专业及要求请进入网站后查询(http://gfbzb.gov.cn

大学毕业是人生重要转折点,学生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其中有期待也有焦虑,有选择也有无奈。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尤其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严谨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让学生愉快、圆满地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离校。

 

附件:《个人健康承诺书》

                               

 

   学生处

2021518

 

                                                                   

  送:相关部门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1518日印发    

                                        (共印9份)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