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讲出一门有温度的专业思政导学课——校长程淮中开讲如何上好会计专业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1-09-13 浏览次数: 18

省高水平会计专业群建设,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习,9月8日下午,学校校长程淮中教授走进会计学院,为全体教师充满深情、娓娓道来“讲出一门有温度的专业思政导学课”。

程淮中教授强调,上好新生专业导学,要有温度,春风轻拂面,润物细无声,注意融入思政元素。首先介绍淮安这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全国文明城市,运河之都,伟人故里,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欢迎新生来到淮安,走进财院,秉承“厚德尚能、经世致用”的校训,大力弘扬“努力学习、精益求精”的财院精神,展现财院发展和学子风采,激发新生开启大学会计梦,践行“前行的汗水照亮青春年华”。

程淮中教授主要从“创业正当时”、“大数据时代”、“潇洒走一回”和“举头望明月”四个方面,就如何“讲出一门有温度的专业思政导学课”作了深入浅出地阐述。

创业正当时,程淮中教授解读了为什么要学会计,强调了会计的历史和重要性、“人人都要有会计思维”以及从各方面列举了会计工作的优势,让学生对会计行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大数据时代,他分析了大数据对会计行业产生的影响,会计人员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提出需要具备“知业务、懂技术、会操作、能管理、守初心”的综合职业能力。潇洒走一回,他介绍了学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产业学院、素质教育、教学体系和毕业要求,让学生对整个大学学习生活有一个基本的认知。举头望明月,他思考了如何学好会计,从学会思考、热爱读书、认真听课、顶岗实习、证书学历、技能大赛6个方面提出如何学好会计,充实地度过大学时光。他还强调,要顺势向2021级新生介绍学校学历提升指南,使大家有努力的方向。在讲解中,程淮中教授热情洋溢,广征博引,中外古今,娓娓道来,立场鲜明,寓意深刻,让人回味无穷。

最后,程淮中教授动情地引用前总理朱镕基题词说:“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作为一名会计人,守诚信,不做假账是必须要遵守的职业道德。“课程思政”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接班人。在会计专业导学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在强调深度和高度的同时,突出温度,是大数据时代培养高端会计人才的重要举措,是教育者的应尽职责,希望大家爱岗敬业,做好大数据时代会计专业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新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图/会计学院 张夏晨  会计学院供稿)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