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以“会计精神”培基铸魂 “五力合一”打造学生党建新样板
发布时间: 2021-11-24 浏览次数: 14


突出“会计精神”引领,提升党支部的领导力。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袁飞扎实推行“先锋课堂”书记项目,建立“先锋学堂”“先锋讲堂”“先锋论坛”,通过学、讲、辩等多层次、梯级化途径,做到“两个结合”。一是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紧密结合,党支部高标准搭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平台和机制,多样化地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党支部以学习“会计精神”为主题切实抓好党性教育,通过邀请知名优秀企业人和会计教授开展“会计精神讲堂”“会计精神讨论”等活动,不断引领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践行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会计精神”。二是“党史教育”和“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以入学教育为起点,建立“党史教育”与专业教育耦合关系,从党史、改革开放史中学习会计精神,聚焦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光辉历程。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进十九大代表李银江桂五镇敬老院、全国劳模张涛经营的金湖县芡实培养基地等实境课堂开展“先锋学堂”,体味新时代先锋们的“人民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学生、更接地气。

注重“会计素养”学习,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注重将党建与思政工作创新融合,聚焦“课程融合”“专业融合”,筑牢“两个阵地”。一是以“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筑牢党支部思想阵地,在两位支部书记沈玲和袁飞带领下,支部教师党员组成团队,开展“会计心理学”课程思政改革,将专业课程和思政理念紧密结合,将文化自信和职业精神融入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入脑入心。二是以学校“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为驱动,以技能大赛为平台,筑牢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核心阵地,发挥育人功能,通过开展专业技能比拼,大学生党员素质教育工程等工作,不断擦亮“人人出彩”素质育人品牌,全面提升党员素养。今年,学生党员周珊竹荣获“江苏省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徐梦婷获“全国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强化“会计榜样”示范,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群体中精英,是天然的先进典型和重要标杆。沈玲、袁飞老师主持打造“会计榜样文化传温度”党建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号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成为维护安全稳定的骨干;带头搞好寝室建设,评选“党员示范宿舍”,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带头参加各项有益活动,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成为支部建设的接力者和奋斗者。学生党员孟雪荣获“全国自强之星”,学生党员徐欣在防洪救灾中表现突出,荣获“江苏好青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最美职校生”。“会计榜样”成为学生组织中的“党代表”,发挥学生党支部对学生组织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打造“会计文化”平台,提升党支部的影响力。坚持“会计文化”教育导向,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支部党建工作突出以文聚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支部搭建“会计文化”教育平台,支部加强顶层设计,支部党员丁胜利牵头主持“依托会计文化节,坚持文化育人,引领高职发展”思政项目,连续七年开展“会计文化节”活动,依据会计专业的特点和会计学生的成才规律,在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开展了分系列、分层次的活动,支部组织学生参观货币文化馆、清风苑、淮商文化馆、会计展示馆,深入开展“最美会计教师”“会计形象大使”“会计文化谜语猜”等活动,营造浓郁的会计文化环境。

坚持“会计服务”宗旨,提升党支部的执行力。秉承会计人服务社会和经济的宗旨,通过“党建+”模式,深化党员服务机制。一是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长效化”,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沈玲组织党员成立“党员义工服务队”“党史实践宣讲团”,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宣讲党史,关爱留守儿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党员孟成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为东海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共青团东海县委表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连续三年获得淮安市暑期博爱青春“优秀项目”。二是支部党员联系班级,服务同学“制度化”。通过“党建+学生管理”,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袁飞组织党员成立“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开设党支部网络书记室“越岭工作室”,深入开展党员“五个一”服务项目,即为同学或群众做好1件实事;组织1次“党员义工服务队”活动;联系1位老师做好学生助理工作;联系1间宿舍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联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做好朋辈引领,党员主动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


网址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158131928792355489&item_id=615813192879235548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hare_to=copylink&source=share


(文:丁胜利)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