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 丁增稳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25 浏览次数: 10

  进一步推进我院省级会计专业群建设,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1123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丁增稳教授,在智慧商科一楼智慧教室开展了题为《课程思政谱新篇,培根铸魂建双高--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和感悟》的专题讲座。我所有在建的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会计学院党政班子以及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省级会计专业群负责人、校长程淮中教授主持。

丁教授分四个部分展开了本次讲座,深入剖析了课程思政项目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的凝练过程。他指出,课程思政一定要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下,结合学校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实际展开。其次,要围绕课程思政项目申报书的填报内容进行解读,他强调申报书一定要围绕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情况、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情况、课程评价与成效等实实在在的指标填写,切忌课程+思政的简单堆砌。

接着,丁教传授了自己在国家级课程示范项目建设中的经验。他认为,组建教学团队、提炼课程思政元素、修订课程标准、撰写课程思政案例库、组织修订教案设计、建立课程思政网站和出版课程思政教材这几个环节缺一不可。

最后,丁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感悟:第一,要提高课程思政的有效性,要找准问题;第二,空洞说教不如进行严密的数据分析;第三,讲大道理不如讲好中国故事;第四,教师是提高课程思政有效性的关键,只有教师自身有意识、情怀和能力,课程思政才能切实有效的发挥出育人作用。

会计学院张卫平院长进行了点评,整场讲座内容充实、语言生动、感情真挚,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对我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提供了思路借鉴及解决方案。

(图文/张夏晨 陈紫薇   审核:郭晓明会计学院供稿)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