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1级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9-15 浏览次数: 10

2021 级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招生对象、学制

    1.专业代码:530302

    2.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或者同等学力者

    3.学制:三年

    二、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 一 )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企业财务通则、税收法律制度等会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同时兼具较高数据思维和数据能力的复合型会计人才。面向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在出纳、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管理、会计管理和管理会计、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相关工作领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二 ) 培养规格

    1.素质

    ( 1 ) 思想政治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 2 ) 职业素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 3 ) 文化素质。 熟练掌握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具有扎实的会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熟

练的专业技能,并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和熟练计算机操作能力。

    ( 4 ) 身心素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心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能够快速适应职场环境,对工作、学习、生活中出现的挫折和压力,进行心理调适和情绪管理。

    2.知识

    ( 1 ) 公共基础知识。包括:社会知识、政治理论知识、文化基础知识、应用写作、应用数学、专业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

    ( 2 ) 专业知识。包括:经济、财政、税务、金融、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财经基础知识; 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信息化处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控制、财务共享、大数据等知识。

    3.能力

    ( 1 ) 通用能力。包括: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 2 ) 专业技能。会计手工操作技能;会计电算化技能;财务预决算编制技能;财务报表分析技能;洞察力、市场意识和大数据思维等。

   ( 3 ) 职业能力。①数据分析、会计核算能力;②专业硬件与财务软件操作能力

;③成本核算与控制、分析能力;④管理会计与金融管理能力;⑤资金管理能力

;⑥纳税申报能力;⑦数据汇集、数据加工、分析挖掘能力。

     三、职业岗位群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是面向企业单位一线从事会计工作,及在会计中介服务机构从事财务咨询、代理记账、代理纳税申报及相关会计事务工作等职业岗位人员。定位培养面向多行业小微企业核算型会计人才;面向信息系统较为发达的中小企业云财务会计人才;面向信息系统和管理制度健全的中小企业管理型会计人才。

    四、毕业标准

    学生必须达到下列要求,方可毕业:

    1.修满专业规定学分,且所有必修课程考核必须合格,职业延展模块学分达16 学分。此外还需参加素质育人活动,并修满9 个素质育人活动学分。由相关学分认 定部门对参加项目的学分予以认定,并在第六学期开学三周内由学校团委将学分认定情况提交教务处进行统一审核。素质育人活动成绩认定和授予办法依据《××××职业技术学院“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实施办法》执行。

    2.完成各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学习,成绩合格。

    3.获得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技能等级证书。

    4.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毕业答辩。

    五、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构建课程体系的开发设计

    1.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本专业对应的10 个职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有 :货币资金收付与管理、票据稽 核、存货核算、成本核算与分析、往来账项核算与管理、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会 计信息化处理等。

    2.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将典型工作任务的职业能力结合岗位所对应的职业资格的要求,归纳出货币资金收付与管理、票据稽核、存货核算等10 个典型工作任务,转换成8 门对应的专业 学习领域核心课程。

    3.专业核心课程项目(模块) 总表

    六、专业教学进程表

      1.专业教学进程安排

      2. 学时与学分分配

    七、专业师资的配置与要求

    专业师资配置,是以本专业在校生每班40 人为标准 ;专业师资要求,是根据专业课程中的知识、技能、态度、以及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组织的要求来确定的。

     1.专业带头人的要求。具有较高的专科的教育认识能力、专业发展方向把握能力、教研教改能力、学术研究尤其是技术研究的开发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带领专业建设团队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层次化、模块化”课程体系。

     2.专任教师、兼职教师的配置与要求。任课教师应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有效指导。专业课程任课教师获得会计学相关(含经济学和管理学) 学位的 比例不低于90%,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比例不低于80%。专业课程任课教师的授课 内容应能体现学科前沿理论和最新会计实践。兼职教师要求熟悉企业的生产工艺流 程、企业会计政策和会计核算工作程序,需具有会计、信息化处理、税务方面实践经验。

    八、实践教学条件配置与要求

   实践教学条件是按照完成核心课程教学、每个场地一次容纳40名学生、进行基于行动导向的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需要进行配置。

    九、培养方案编制说明

    1.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探索“企业本位、素能并重、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针对企业需求、人才定位、生源特点等,探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素能并重的课程体系,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职业素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基于会计岗位典型工作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能力递进原则,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依托江苏财经职教集团,淮安市中小企业局签订“大订单”,即“前置订单”。根据中小企业局所属企业会计岗位需求,与各企业签订“小订单”,即“后置定岗”,开展“前置订单、后置定岗”改革;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试点现代学徒制,与新道合作打造全国高职会计教学示范中心。选择1-2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课程安排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与本专业的相关课程内容基本一致、学分相当的,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取得相应网络学分的,可以对所取得学分予以认定。

    2.课程体系特色。遵循素能并重,构建公共基础、职业能力和职业延展三大模块课程体系;将会计国赛内容模块化切入课程体系,并与国赛技术支持方共建“××创业大学”,推进“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以公共基础学习模块、职业能力学习模块、职业延展学习模块(包括职业素质延展和文化素质延展)构成培养方案,并加入了课外素质教育,形成了素能并重的课程体系,不仅满足当前就业的需要,还着眼于持久发展的潜力,努力培养学生集知识、能力、素质于一体的高素质人才。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信息化处理采用工学结合模式组织教学,体现工学结合的理念。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打破传统学科体系,建立与会计职业岗位、职业技能相匹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并重的课程体系及工学结合的校内、外实践教学机制,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成绩评价等方面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理念,建立了以实际会计工作任务为驱动、按实际工作过程组织教学、以实际工作岗位的能力需求为教学内容的选取原则、以教学做相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零距离对接的教学模式。紧紧围绕学校“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秉承“让学生动起来,让每一个学生都人生出彩的机会”的理念,落实九个项目学分认证。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坚持分层次地鼓励、引导和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利用学校××创业大学(示范点)平台,孵化创业项目,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能力,以实现创新型人才规格的要求。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经认定符合要求的,可以折算为相应课程学分,计入学业成绩。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就业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使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途径,更好地与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相协调,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服务地方经济。

     构建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强化会计专业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一方面,明确课程思政的核心是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思政理念和教学能力,另一方面,激发会计专业教师主动性与能动性,在会计专业课程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要求。结合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梳理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的育人导向,促使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专业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

     3.教学方法特色。依托智慧校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智慧职教、云班课、学习通、云课堂等平台推进教学改革,实现信息化带动教学现代化。

     以“工作岗位职业能力”为主线,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学习情境,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结合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化等新型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知道做什么,更要让学生知道“怎么做”(经验)和“怎么做更好”(策略)。同时注重过程控制,形成“学生动手参与为主,教师讲、演结合为辅”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既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还要启发引导学生学会怎样解决问题,由关注教法变为关注学法和做法。

      在教学安排上,坚持循序渐进;坚持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素能并育。第一、第二两个学期主要安排思想道德与法治、大学语文等公共基础课和会计基本技能、会计职业基础等专业基础课,以及专业基础课的项目实训和企业认识实习,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职业基本技能。第三、第四学期主要安排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信息化、财务数据挖掘等职业技能课程,以及岗位技能实训。第五学期强化具体岗位技能的训练和企业文化的熏陶,培养学生顶岗实习的技能和对企业的忠诚;通过会计文化建设拓宽高职院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范围,丰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质量,进而提升我们会计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特色鲜明的会计专业文化。通过淮安名人文化、漕运文化等培养学生的淮安情结;通过创业教育、礼仪等课程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职业迁移能力。第六学期,让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利用企业真实生产环境和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际岗位工作的能力。

     4.考核体系特色

     (1)过程考核。过程考核改变传统课程“一考定成绩”的做法,防止考前突击行为,把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变学生被动式的应试学习为主动式的创新学习,通过过程考核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反馈信息,调整教学,让学生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学习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应用过程考核的方式,课程成绩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作业、课堂实训、期末考试成绩。

      (2)实践考核。在实践性较强、教学改革特色突出的课程,实行实践考核。通过实践操作来代

替考试、作业等考核方式。

    (3)1+X综合考评体系。在学生完成毕业学分要求的基础上,学生毕业还需要取得一定证书、满足一定的条件。课程设置学分置换,主要证书与学分置换课程如下表所示:

    5.教学评价

     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考核评价内容与职业岗位标准相一致,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推行“双证书”制度,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一是通过采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如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证、“1+X”证书作为考核标准,使考核内容与会计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内容相一致,体现考核的真实性。二是专业课程考核实行卷面考核与实训项目考核相结合,两者分值各占50%。其中卷面考核侧重于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分别根据平时成绩、单元测试、期末考试三部分加权平均计算成绩;实训项目考核实行“过程考核、多元评价”,具体包括自我评价、小组成员互评、教师评价、企业评价等。考核的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运用情况、动手操作能力、团队合作、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和基本职业素养等方面。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试点,探索建立有关机制,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存储,计入个人学习账号,尝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

     6.质量管理

      会计专业教学质量控制与评价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即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社

会评教相结合的方式。

    (1)教学督导。教学督导作为教学过程的监控环节,对于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专业教学督导工作应由会计学院、教研室两级督导组成。院级督导从全局出发,全面掌控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教研室督导则从实际出发,全面落实院部督导工作计划。为满足教学发展的需要,提升教学质量的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教研室督导工作将继续贯彻院部督导工作精神,认真执行院部督导工作计划,具体落实院部督导工作内容,及时反馈督导工作情况,发挥督导工作“督查引导”的作用。

    (2)学生评教。学生评教作为让学生表达教学意愿的常规渠道,因具有了解教师教育教学情况,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为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资料信息等诸多功能,学生评教主要由学期中的“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反馈”和学期末的“学生网上评教”组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学生评教的做法,要让学生全面明确学生评教的意义;继续认真组织学生参加评教活动,进一步改进学生评教的问卷设计,使调查尽可能客观全面;在此基础上,客观使用学生评教结果的信息,充分发挥学生评教的意义。

    (3)社会评价。社会评价是社会(如用人单位、家长和毕业生本人)对学校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是对高校教学质量的最终检验。我们通过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通过对用人单位反馈意见分析、通过对毕业生自我发展评价的调查等三个方面来综合评判我专业培养出的学生是否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能否为社会提供服务,获得预先的期望,进而使我们得到课程开设是否适宜、教学内容安排是否得当等方面的信息。我们也将社会评价作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最彻底、最根本的检验措施。


                                           制(修)订者:××审核人:×××

                                             2021年9月

附件

2021 级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