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2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8-16 浏览次数: 12

2022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群名称、群内专业(代码)

专业群名称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

群内专业及代码

大数据与会计(530302)、大数据与审计(530303)、会计信息管理(530304)、统计与会计核算(530402)、财税大数据应用(5301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修业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六年,允许学生采用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等方式分阶段完成学业,学生需修满本专业所修学分方可毕业。

四、专业群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4.1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财会类学科与智能信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数智化会计岗位群的智能财税岗位、共享财务岗位、大数据分析岗位、数字化管理会计岗位等职业群(或技术领域),能够从事会计、审计、统计、税务、共享财务等相关工作。借助数智财务产业学院,实现专业群与现代财务服务业的联动发展,培养“知业务、精核算、懂技术、会操作、善管理、身心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4.2人才规格

1.素质(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

1)思想政治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职业素质

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3)文化素质

熟练掌握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具有扎实的财会类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并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和熟练计算机操作能力。

4)身心素质

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心态,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能够快速适应职场环境,对工作、学习、生活中出现的挫折和压力,进行心理调适和情绪管理。

2.知识(包括对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等的培养规格要求。)

1)公共基础知识

包括:社会知识、政治理论知识、文化基础知识、应用写作、应用数学、专业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

2)专业知识

包括:经济、财政、税务、金融、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财经基础知识;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信息化处理、财务分析与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审计财务数据挖掘、财务共享服务、大数据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财税等知识。

3.能力(包括对通用能力和专业技术技能等的培养规格要求。其中通用能力一般包括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1)通用能力

包括: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2)专业能力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①具备开具各类票据、结算凭证、正确处理日常货币资金收付能力;

       ②具备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期末结账、对账和编制会计报表能力;

       ③具备选择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进行成本核算、成本控制和成本分析能力;

       ④具备领购和使用各类发票、填制涉税票据,进行网上纳税申报能力;

       ⑤具备能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加工和利用, 又有大数据系统的思维和应用能力;

       ⑥具备利用会计报表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进行分析判断能力。

       ⑦具备能应对智能时代大数据处理和会计智能化新型业务需求,具有财务核算、数据分析、预决策能力。

大数据与审计专业

①熟练掌握审计法、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了解审计思想与文化,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②掌握支撑本专业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大学语文、经济应用数学、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③能运用基本审计程序与方法进行财务报表审计中的基础工作,能初步形成制定审计计划,确定审计重要性与风险评估,作出审计报告的能力;

④掌握会计核算流程和审计程序,能够熟练地运用财务软件和智能审计软件应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和审计工作;

⑤具有审计工作方案设计、审计证据与获取、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技术应用、内部控制测试、管理审计档案的能力,初步具备恰当发表审计意见、出具审计报告的能力;

⑥具有审计过程中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利用信息技术和审计软件进行数据采集、转换和分析的能力,协助制定审计项目计划、进行分析性复核和重大错误风险评估、实施审计抽样及测试的能力;

⑦具有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技能和信息素养,掌握审计行业服务领域数字化技能和专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

①会计核算与控制能力

②企业财务软件操作能力

③成本核算与控制、分析能力

④纳税申报与筹划能力

⑤财务共享能力

⑥熟练应用RPA财务机器人以及利用软件开发简单RPA财务机器人的能力

⑦运用大数据进行会计信息提取、清洗、挖掘与分析能力。

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

①具有使用大数据技术完成数据收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并协助企业进行决策的能力;

具有一定的管理协调和组织统计工作的能力;

具有依据经济活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会计业务处理的能力;

具有依据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纳税核算与申报的能力;

具有使用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经济业务核算有关问题的能力;

具有正确使用统计、会计专业语言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

具有使用信息化工具和智能设备完成数据分析、会计核算等各项工作的能力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

具有税务会计核算能力。熟练掌握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账簿登记、报表编制等业务技能;能熟练操作相关的财务软件。其中对于税务会计核算为本专业关键的核算技能。

具有成本核算分析能力。能够正确选择适合企业的产品成本计算放大,并熟练的进行成本计算与会计处理,能进行成本分析与成本控制。

具有涉税业务处理能力,能熟练从事企事业单位发票的购买、发票的审核、发票的扫描和认证发票等相关发票管理工作。能核算各种税费,代扣税费,编制并审核各种纳税申报表,核对相应的税务申报资料,抄报税;并运用相关软件操作税收业务系统,进行各类税费的纳税申报及缴纳税款的工作。

具有较高的纳税筹划意识和扎实的税务知识,能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建立企业税务档案;定期核对税款;分析各类税费,能进行企业日常税务管理和基本的纳税筹划。

具有财税数据分析能力,能把握企业资金运动规律,运用统计方法进行税源分析和纳税风险等进行基础的评估。

具备一定的信息资料综合分析与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互联网,运用相关财税数据平台,进行信息检索、搜集、识别和判断能力,并能熟练使用EXCEL等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五、职业岗位群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其面向的职业岗位及能力要求见表5-1

5-1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职业岗位及能力要求一览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

财务会计类(5303

大数据与

会计

530302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人员

税务人员

审计人员

出纳、总账会计

共享财务

数字化管理会计

业财一体化设计

业财一体化分析

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证书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证书

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财务会计类(5303

大数据与

审计

530303)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

7241)

会计、簿记和审计活动,税务咨询(6920)

审计稽核

内审员

审计助理

审计经理

验资员

助理审计员

大数据审计员

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初级审计师资格证书

智能审计职业技能证书

审计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财务会计类(5303

会计信息

管理

530304)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

7241)

会计人员

审计人员

 

会计信息管理操作岗

会计信息管理维护岗

会计信息系统实施营销岗

智能财务岗

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证书、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统计类(5304)

统计与会计核算

530402)

商务服务业(72)

统计人员

会计人员

数据分析师

统计员

会计

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大数据财务分析职业技能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财政税务类(5301)

财税大数据应用530101)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

7241)

税务筹划师、

财税数据分析师、税务风险管控员

税务会计、税务助理、税务代理、纳税筹划、财税数据分析整理员

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个税计算职业技能证书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证书


2022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docx


;

关于学院

      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2004年升格为大专,2008年开始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专起本”本科教育。2014年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2017年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3+2”本科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学校官微
会计学院官微
移动财院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241